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A
authorization授權
授權,指的是將資源系統的使用權限授與特定人員的過程。獲得授權的人員具有使用特定資源系統的權限。通常系統管理員會按企業相關規定或政策,來給予使用者不同的授權,以及使用者能使用資源系統的的權限與層級有多大。
authentication驗證
驗證即為確認某事件或某使用者身分確實為其所宣稱且正確無誤的過程與程序 。常見的電腦認證方式,為輸入個人已設定好的密碼來驗證其使用的正當性。
ATM非同步傳輸模式
ATM(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是一種分封交換的技術,同時具有電路交換及分封交換的雙重優點。它提供高速的傳輸速率,經由寬頻、LAN或WAN傳送固定大小的封包。
Asia Spam-mail Research Center亞太垃圾信特徵研究中心
因病毒、垃圾郵件或網路詐騙等資安問題日漸受到重視,所以在2004年,國內產官學各界專家顧問共同推動「ASRC亞太垃圾信研究中心」此機構的成立,形成跨界合作的反垃圾郵件自救活動。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
簡稱AI。人工智慧主要是研究如何使用電腦的功能,來做一些本來必須要由人類執行才能完成的事情。電腦在經過程式設計之後,能表現出與人類類似的智慧,例如:具推理與判斷解決問題、瞭解人類語言等能力。
anti-virus電腦防毒軟體
防毒軟體是一種程式,安裝於電腦內能夠檢測入侵電腦的電腦病毒、木馬程式與電腦蠕蟲,其檢測到病毒時,程式會將病毒進行隔離或刪除,以避免病毒程式對電腦系統進行破壞。
Anti-Spyware Coalition(ASC)反間諜軟體聯盟
ASC由美國產學研共同組成,網址:http://www.antispywarecoalition.org/。目的在定義間諜軟體與整合各種反間諜軟體技術。
Anti-Spyware反間諜軟體
反間諜軟體是用於檢測並清除間諜軟體的軟體。著名反間諜軟體有Windows Defender、Spybot-S&D、Ad-Aware、Spyware Doctor等等。許多防毒軟體也都有反間諜軟體的功能。
Anti-phishing working groupAPWG反網路釣魚工作小組
APWG為來自全世界各地超過1600家公司組成的國際組織,網址:http://www.antiphishing.org/。目的是打擊利用網路釣魚進行詐欺與竊取個資等行為。該組織提供網路釣魚相關訊息、安全產品與法律方面的協助。
Anti-phishing反網釣
打擊網釣有許多不同的技術,包括設立專門的技術和立法以防範網釣,也可使用一些反網釣工具偵測網釣,例如SpoofGuard或EarthLink等軟體。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