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D
Drive-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
路過式下載是對網際網路上的一種行為的描述,一般表現為:1. 任何不希望用戶知曉的下載行為2. 在用戶不知道的情況下下載間諜軟體、電腦病毒或者任何惡意軟體。路過式下載可能發生在用戶訪問一個網站、閱讀一封電子郵件、或者點擊一個欺騙性彈出式視窗的時候。例如,用戶誤以為這個彈出式視窗是自己的計算機提示錯誤的視窗或者以為這是一個正常的彈出式廣告,因此點擊了這個視窗。
DOS阻斷服務攻擊
攻擊者藉由不當方式佔用某一特定的攻擊目標電腦系統資源(例如:網路),達到干擾正常系統運作的進行。不同於一般網路入侵,DoS不一定需要取得系統使用的權力,即可達到目的。最常見的DoS方式即是透過所謂的訊息洪泛(Message flood),向攻擊對象送出大量且無意義的網路訊息,而導致服務無法如常運作,也是一種殭屍網路(即Botnet)的攻擊方式。
DNS(Domain Name System)網域名稱系統
DNS是全球性的分散式資料庫系統,主要係記錄電腦主機之網域名稱(Domain Name)與IP位址(IP Address)的關係資料,負責將網際網路的網域名稱轉成相對位址的主機。因為資料封包在網路上傳遞時係使用IP位址,而IP位址為數字型態對於使用者是不易記憶與辯識,故以網域名稱方式來記憶其網路位置,然電腦卻不認識網域名稱,所以,需要有網域名稱系統(DNS)來做轉換,以對映至實際IP位址的電腦主機。
DMZ非軍事區域
DMZ中文譯為非軍事區域,處於外部公開網路與企業內部網路(或虛擬網路)中間的一小段連接網路,為外網和內網的緩衝地帶,具有屏障的功能,是一個能同時受防火牆系統與入侵偵測系統保護的網段,其主要功能是保護內部網路不受外部病毒感染或入侵,並且提供網際網路服務的區域網路。
disaster recovery plan災難復原計畫
災難復原計畫為企業永續經營的要點之一,主要是針對當災難發生如天災或人為的疏失時,而導致系統運作暫停或硬體破壞,所建立一套能立即因應與危機處裡的流程與工作計畫,以使企業的資訊技術能立即恢復正常運作,並且降低企業營運的損失。災難復原計畫包含了待命站台的支援、可用資源的備份、復原系統所需資源、程序的建立與人員的事前訓練等。預先設定好的災難復原計畫能在災難發生時,立即協助恢復資訊系統的正常運作。
disaster recovery災難復原
災難復原,是指當任何緊急事件(如.地震、颱風、發人為疏失等)發生時,包含人員與技術系統都能於第一時間立即因應處理,恢復正常運作或提供備份系統支援,以避免企業運作與技術系統因突然發生之意外而暫停運作或造成重大損失的工作。
Digital Signature數位簽章
以數位的方式在文件上做「簽名」的動作。利用的原理是訊息最初都會先經過資料結構中的雜湊演算法進行摘要處理後再以個人私鑰(Private Key)加密,最後再由一組公鑰(Public Key)對訊息做第二次加密的動作,特點在於可使文件收取者確認該訊息內容是否有經過未授權的竄改。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數位版權管理
為一種數位資料的保護管理機制,其提供影像(JPEG、TIFF...等)、音訊(MP3、WAV、WMV...等)和視訊(MPEG-1、MPEG-2、MPEG-4...等)的內容保護,包含浮水印的嵌入和數位內容的加密,前者可以將數位內容版權的Logo及資訊嵌入影像中,以保障數位內容的版權歸屬,確保原始內容的完整性;後者則可以保護數位內容不被第三者非法存取,甚而提供包括數位內容之下載權限、使用次數、使用者權限等,避免不必要的數位資產損失。
dictionary attack字典攻擊法
字典攻擊法,使用於密碼破解程序,也就是駭客會準備一些常用的字集,先猜這些密碼,而大幅縮短破解密碼的時間。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
動態主機配置協議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DHCP)是一種網路協定,可用於自動授予IP位址、傳遞TCP/IP堆疊設定參數,如子網路遮罩和預設路由器;並提供其他設定資訊,如印表機的位址、時間等。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