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U
User Account Control (UAC)使用者帳戶控制
UAC是Windows Vista的新安全技術,通過限制應用軟體而改進Windows作業系統的安全性。Windows 7中保持了這個功能,但是略有改變。 當某些動作會影響系統的安全及穩定性或影響運作時(例如安裝Windows Update、安裝ActiveX、安裝或移除程式、或安裝裝置驅動程式等),UAC便會彈出訊息,在執行前要求管理員的帳戶及密碼,除了該對話框之外,螢幕其他部份都會變暗,用戶不能進行其他操作。若果用戶的群組是「系統管理員」,則只需在對話方塊中選擇「允許」或「不允許」,若果用戶的群組是「標準使用者」,則需請求管理員的授權及密碼。 透過啟動前先確認這些動作,UAC可協助防止惡意軟體(malware)與間諜軟體未經授權就進行安裝或變更電腦。正因如此,在Windows系統中,UAC預設為開啟的。
USB(Universe Serial Bus)通用性串列匯流排
由IBM、INTEL、NEC、COMPAQ、DEC、Northern Telecom等所共同制定的電腦標準連接介面。是以串聯的方式來聯接各個電腦周邊,讓設備與電腦連接時,不需打開機殼或重新配置規劃系統。如此可簡化外部周邊與主機的連線。目前較常用的USB周邊有:隨身碟、鍵盤、滑鼠、搖桿、印表機、數位相機、掃瞄器等等。
UPS不斷電系統
UPS為不斷電系統,可確保電源突然斷電時,仍可持續供給電腦電源,以維持電腦正常運作的系統。UPS通常具有備用電池或備用發電機與自動控制系統,可以在主電源不穩定或突然斷電的時候立即提供電力,也可以穩定電腦的電源品質。
unsolicited mail未經允許的郵件
未經允許的郵件,即為未經收件同意而擅自發送的郵件,多半為不受歡迎的廣告信函。常見的垃圾郵件、大量郵件、廣告信函多為未經許可的郵件之列,經常導致收件者的困擾 。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