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M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 (MAC)訊息授權碼
在DES加密系統當中,MAC是通訊雙方用來保證資料傳送來源無誤的密碼。在實務上,通常MAC會配合一個雜湊函數(hash function)與金鑰(key)來進行確認的動作。假設要加密的資料是data,金鑰為key,而hash()函數為雙方所認知的雜湊函數,則:hash(key,hash(key,data))的結果還原資料。這種方式所得到的碼也稱為雜湊訊息授權碼HMAC(Hash MAC)。
Melissa virus梅麗莎病毒
"Melissa virus"是電子郵件病毒的一種,在1999年出現,是首次利用電子郵件傳送病毒的技術。具有自行複製大量病毒,並將病毒透過電子郵件通訊錄自動傳送,導致更多的用戶中毒。
Man-in-the-Middle Attack中間人攻擊
指駭客扮演中間人角色,冒充伺服器接收您傳送的訊息,再冒充你把訊息傳給真正的服務器,因此可以在通訊兩端不知情的情況下竊取或更改傳遞的訊息。
malware惡意軟體
惡意軟體,泛指一般未經使用者許可,擅自植入使用者電腦,且會對於電腦程式與檔案文件造成破壞與損傷的程式,通常惡意軟體是由駭客設計,並且刻意散發以造成他人電腦中毒或癱瘓。如電腦病毒、蠕蟲、特洛依木馬病毒、間碟程式與後門程式等,都是屬於惡意軟體。
Malicious URL injection網頁隱藏式惡意連結
又稱為「網頁惡意掛馬」或「網頁掛馬」。指駭客竄改所攻擊的網頁,植入惡意連結,或者是設立惡意網站,透過宣傳手法,利用一般人的好奇心吸引觀眾到站瀏覽,使用者只要連上網站,就會轉落入駭客預先設計好的陷阱,被植入木馬程式。進而被竊取電腦中的資料或機密造成損失。
malicious code惡意程式
惡意程式泛指具有破壞力,能破壞電腦軟硬體與檔案,甚至能竊取個人資料,對使用者資訊安全造成威脅的電腦程式,包含了電腦病毒、電腦蠕蟲、駭客病毒與木馬程式等。
macro virus巨集病毒
巨集病毒是利用軟體本身提供的巨集所撰寫之病毒,所以能使用巨集的軟體都可能有巨集病毒存在,例如Word、Excel等。
MAC媒體存取控制
在網際網路的應用下,可以透過區域網路、企業網路或廣域網路對伺服器進行資料的傳輸與讀取。但是如何決定、控制、允許多個電腦或使用者在同一時間進入一個伺服器讀取與傳輸資料,或是決定何者具有優先使用權,即是媒體存取控制管理的範疇。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