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F
firewall防火牆
網路防火牆用以管制外部使用者對內部網路及網站的連結和存取,並執行稽核作業。裝設防火牆就如同住戶為了住家安全性,特意加上一層的門禁系統。防火牆會控制和監控所有外部和內部網路的交通;包括讓內部使用者可以對外取得整體的服務,而對於外來使用者則以選擇性的條件加以檢驗,只允許經授權的使用者連線使用,阻擋可能進入企業內部網路的駭客、病毒和電腦蟲。
finger scanning指紋掃描
指紋掃描為生物辨識技術的一種。將人類具有獨特性的指紋,透過電子儀器掃描將特徵儲存建檔並經由指紋辨識軟體、數位掃描系統比對指紋特徵而達到鑑別個人身分的效果。
File Transfer Protocol檔案傳輸協定
檔案傳輸協定(簡稱FTP)是網際網路中傳輸檔案的一套通訊協定標準,用來規範不同電腦系統間傳輸檔案的共同協定,只要遵守此協定,即可與其他不同電腦系統之間互相傳遞檔案。簡單來說就是由網路上任一部主機和另一部主機做檔案傳輸的工作。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