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V
Vulnerability scanner漏洞掃描器
漏洞掃描器是一個用於快速檢查網路內電腦之已知漏洞的工具。例如Windows Vulnerability Scanner程式,這是一個免費的程式,可直接下載執行,並按下「Scan」按鈕,就能顯示出你的Windows系統中沒有修補的漏洞。
vulnerability漏洞
漏洞與系統弱點都是指軟體程式或硬體的設計,因原先的設計不良造成的系統缺失,而導致系統遭入侵或資外洩。許多的資訊安全事件都是因漏洞的缺失所造成的,電腦使用者可下載軟體或系統的修補程式,改善程式漏洞的問題。
VPN虛擬私人網路
虛擬私人網路是指在公用的網際網路上建立一個私人專用的網路,具有保密與認證機制,透過資料的預先加密,只有擁有解鎖密碼的相關人員能夠通過身分認證與授權進而讀取資料,因此,利用VPN網路傳輸將減低駭客入侵的機率。
VoIP Phishing語音網路釣魚
透過VoIP進行的Phishing詐騙,例如VoIP用戶可能會接到自動語音訊息,宣稱使用者的銀行帳號發生問題,並提供一組電話號碼供使用者撥打,而這個語音回覆系統會要求使用者輸入他們的信用卡號碼。
Voice over IP(VoIP)網路電話
網路電話的通訊原理,是將語音訊號壓縮成數據資料封包後,在數據網路上即時傳遞,也就是將原為聲音的類比訊號數位化後,透過網路上各相關通訊協定,做點對點的即時通訊。
virus電腦病毒
這裏virus是指電腦病毒,是一種會自行複製且破壞電腦運作的程式。通常是在使用者下載網路軟體或使用已受感染的磁片或文件而遭受感染。電腦病毒會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之下,擅自改變電腦運作方式(如電腦無法開機、硬碟格式化、檔案容量變大 …等);電腦病毒具有自動破壞檔案系統與複製病毒主檔的特性,能透過已感染的主檔案複製相同的病毒並進而感染其他檔案。
VeriChip人體晶片
是一生物辨識技術也是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的運用之一,利用無射頻的技術,將一組獨特的序號裝置於如米粒般大小的晶片中,可植入人體皮膚表面,透過掃瞄機即可讀取晶片中的資訊。目前,已被使用作為身份辨識、消費紀錄與個人資料收集等等個人資料安全保密的技術之一。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