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 > 資安專區
資安專區
資安字典
本部分提供網路及資訊使用常見的名詞解釋,尤其是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相關專有名詞,促進大家對資通安全概念的認識。
H
IDS入侵偵測系統
IDS是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的簡稱,指的是入侵偵測系統,入侵偵測系統顧名思義用以偵測入侵攻擊行為,入侵偵測系統可分為主機型入侵偵測系統與網路型入侵偵測系統。
Hotspot熱點
指在公共場所提供無線網路服務的地點,使用者可以使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透過Hotspot的無線基地台上網。
Host IPS(Host Intrusion Prevent System)主機型入侵防禦系統
Host IPS也就是檢視分析的對象來源是主機上的一些日誌檔案或目錄,透過監視檢查這些主機上檔案目錄的狀態完整性,來防範是否有入侵行為,當出現可疑、異常的動作時,進行有效的阻止,除非使用者允許才放行。
Honeynet誘捕網路
即是一個可以誘捕駭客活動與行為、收集各項威脅的方式的網路。它屬於高互動式的誘捕系統群,主要是由多個有缺陷、不具營運價值的誘捕系統(Honeypot)所構成,藉由模擬真實系統的行為、真實服務的回應,不僅可誘使駭客進行攻擊,還可捕捉紀錄攻擊手法和系統行為的改變,最後資料可提供進行分析以改進防護的方法,頗具學理研究意涵。
hoax惡作劇病毒
惡作劇病毒一般多由電子郵件傳遞,信件內容常是要收信人趕快刪除某檔案或轉寄給其他人,否則電腦會遭殃,這些信件很多都是惡作劇,不需要理會。早前國內流傳過刪除「微軟小熊圖案」的電子郵件,這種就是惡作劇病毒郵件。
Hijacker流氓軟體
流氓軟體是指表面上看有一定使用價值,但同時具備一些電腦病毒和駭客程式特徵的軟體,並沒有經過使用者同意的狀態下,自動安裝並無法解除安裝的軟體,且會造成安裝後會惡性破壞其他程式正常運作的軟體。可能會綁架使用者的瀏覽器首頁、搜尋列、和各種設定,甚至劫持用戶瀏覽器轉到某些指定網站等,或者是強行彈出廣告,也可能是有間諜行為,但是都是令使用者困擾的惡意程序。
hacker駭客
「hacker」電腦駭客原是指電腦很強的人,而「cracker」則表示有犯罪記錄或是行為的電腦高手。但是後來大家卻混淆了這兩個字的含意,而將凡是在網路上利用技術危害他人的人,統稱為「駭客」。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