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II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14/03/14 NII執行長吳國維召開【全球網路治理的關鍵時刻】座談會
  美國政府監聽各國的事件接連曝光,撼動了美國在國際網路治理領域的主導地位。許多專家擔憂,原本網路治理架構中彼此信任與合作的關係,將受到影響進而瓦解,而且未來全球網路還可能崩解成數個地區性的網路,或各國境內的孤島網路!

於是ISOC、IETF、ICANN[註1]等網路治理重要組織於2013年10月共同提出Montevideo宣言,呼籲讓具有美國淵源,且掌管全球網路關鍵資源的ICANN與IANA儘快全球化;而歐盟近日也提出未來網路治理的主張,強調將扮演「誠實」仲介者的協商角色。此外,巴西政府更是一反過去認為ICANN應由聯合國接管的立場,將首次與ICANN結盟於今年4月合辦「網路治理展望」會議,期望訂出治理網路的全球準則,以及多元利益相關團體共同參與的架構。

適逢全球網路治理架構可能產生重大變革之際,各國莫不積極投入研議與合縱連橫,期望運用網路匯流科技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台灣更不能置身事外!

本座談會由ICANN現任董事– NII協進會吳國維執行長,就國際網路治理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發展,提出分享,希冀能協助臺灣掌握國際重大網路政策發展趨勢,並與國內產官學研代表,共同探討對臺灣的影響,以及未來的因應之道。

NII吳國維執行長主講【全球網路治理的關鍵時刻】

 

[註1]

ISOC(Internet Society)
ISOC 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網際網路相關標準、教育、政策的推動。
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 是全球網路技術標準化組織,主要負責網際網路相關技術規範的研發和制定。
ICANN(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是登記於美國加州的非營利國際組織,負責全球網際網路核心資源:包括域名系統、IP位址、根伺服器等的管理工作。

 

 

 

 

 

 

 

 

 

 

 

 
回上頁按鍵 上一則按鍵 下一則按鍵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