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II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10/03/25 NII執行長吳國維 當選ICANN董事,台灣首位進入ICANN董事會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吳國維於3月22日由「網路位址支援組織」(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ASO)推派成為ICANN董事會17席中的第10席董事。這是ICANN組織成立以來,第三位華人進入ICANN董事會,也是第二位獲得ASO推選擔任ICANN董事的亞洲人士,更是台灣的第一位。吳國維執行長的ICANN董事任期將自2010年5月起至2013年4月,為期三年。

ICANN是全球網際網路基礎資源與根伺服器管理運作與政策制定的重要組織,一向被公認為網路界的「聯合國」;從IP網址、網域名稱、根伺服器,以及基礎架構安全議題均以多方利益團體決策模式,透明公開討論,再由董事會確認政策之決定,其對全球網路發展與推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吳國維表示,未來三年ICANN董事任內,將針對如何處理IPv4即將耗盡、如何有效順利佈建IPv6網路,以及全球網域名產業發展,提供其經驗與看法。此外,亦將針對全球雲端運算與未來網發展策略及趨勢,持續關注ICANN在相關政策上的討論與決策方向。同時,也透過不同管道聽取全球各地的產業及團體針對ICANN運作機制與功能的相關意見,以利ICANN推動由下而上、多方利益團體決策模式及公開透明化的運作機制。

吳國維個人自1999年開始參與ICANN第一次會議;以其在網路產業、政策及運作方面的長期經驗,持續透過此平台,參與全球網路政策議題討論,迄今已逾十年。期間也將ICANN會議中的重要訊息提供給國內政府、企業與學界作為參考,以期國內網路政策研究與制訂,以及產業發展與運作能與國際同步。

而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在吳執行長加入後,也自2004年起持續參與ICANN相關會議,並於同年成功申請成為ICANN「廣泛性網路社群組織」(At-Large Structure, ALS)之ㄧ,透過「號碼資源組織」(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RO)參與ICANN相關議題之討論。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未來也將繼續本著積極推動資訊基本建設產業之立場,廣納各方意見,促進國內網路基礎建設與相關產業之發展。

關於ICANN(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位域管理機構)
ICANN (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於1998年11月以非營利性國際組織名義註冊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市,負責全球網際網路IP網址的分配與管理、全球網域名的分配與管理、全球根伺服器系統 (Root Servers)的管理與運作、全球網路基礎架構的安全維護,以及相關之技術標準確認等。

目前,ICANN正在進行的重要議題包括:(1) IPv6將如何佈建,以順利解決目前IPv4網址即將使用殆盡的問題、(2)能讓全球網友使用自己的語言作為網址(例如:網址可以宏碁.公司.台灣」的樣式呈現)的多語化域名 (iDN)該如何建置與運作、(3)新頂級域名的開放程序與處理原則正逐漸確立中,以因應愈來愈多的新頂級域名需求(如:過去的頂級域名只有.com、.edu、.gov、.net等,但如今已逐步增加了.info、.museum、.asia…等多樣化的域名供申請使用)、(4)針對網路基礎架構安全,進行相關研發,以補強網路架構上的安全保障。

有關ICANN組織的進一步介紹與議題內容,可上ICANN網站 (http://www.icann.org/)查詢。

關於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面對世界經濟趨於一體,全球邁向地球村之際,各先進國家為提昇本國之國際競爭力,均大力推動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營造產業發展與社會進步的整體大環境。本會創辦人夏漢民先生在獲得許多業界領袖與社會賢達的支持與協助。歷經半年之籌備,我國第一個以推動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為主體並擔任政府與民間溝通橋樑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於1996年正式成立。現任董事長為前國科會主委、交通大學副校長魏哲和先生。

 
回上頁按鍵 上一則按鍵 下一則按鍵
回頁首
NII首頁
網站地圖 資安政策 隱私權政策 聯絡方式  English
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 Email: nii@nii.org.tw Tel: 02-2508-2353 Fax: 02-2507-3507
Copyright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本站所登載的文章係屬本會版權所有,未取得本會書面同意不得做片面、全面使用,包括拷貝、列印、轉載於任何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