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人工智慧 (AI) 被寄予促進產業革命、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厚望。不過,隨著AI、物聯網 (IoT) 與大數據持續地交互作用,我們將有越來越多的個人資料被IoT蒐集,巨量地匯集成所謂的大數據,接著被AI演算法不斷地分析整合,即使是原本已經匿名化的資料,也可能被重新識別。國際網路協會 (ISOC) 指出,這種鼓勵蒐集大數據進而精進機器自主學習演算法的發展,將帶來過度分享資料、犧牲使用者隱私的風險!

然而,資料猶如AI的原料,一旦取得困難,可能將阻礙AI的發展。《華盛頓郵報》報導蘋果公司近年來在AI領域落後於同業,正是因為重視用戶隱私並自我限制資料的蒐集;反觀中國,《經濟學人》指出,隱私觀念淡薄且資料蒐集容易的中國,因此增加取得AI國際領導地位的機會。不過,國際媒體也強調,蘋果公司的注重隱私保護,也為自己的品牌贏得消費者的信賴。

面對AI可能帶來的契機與挑戰,創作歌手王力宏已經透過新專輯《A.I.愛》,呼籲大家思考我們要塑造什麼樣的AI世界;年底聯合國的網路治理論壇 (IGF),也將有5場與AI社會責任等相關的討論;明年日本的通訊傳播監理機關--總務省,更將推動AI產品的安全認證,提升社會大眾對AI的信任。

本次座談將由各界專家從國際案例、個資法規、產業發展、程式開發等層面,探討AI發展所伴隨的個資隱私及其相關的倫理與法規等挑戰,並邀請在場所有與會者,一起討論交流,共同促進兼顧個資隱私保護的AI良性發展。

議程

日期:106 年 10 月 13 日(五)

時間 主題 講者
19:00-19:05 開場簡介 陳文生  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
19:05-19:45

Lightning Talks

人工智慧與隱私保護
AI在雲端的資料蒐集與隱私保護
Ethical AI download
AI技術與隱私 download

 

顧振豪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主任
劉永信  CloudMile萬里雲創辦人
黃勝雄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董事
于天立  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19:45-21:00

座談 & 交流:

促進兼顧個資隱私保護的AI良性發展

  1.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變更權利。
  2. 若發生地震、颱風等不可抗力之因素,將依人事行政局公布,取消本次活動,恕不再另行通知。
 伯朗咖啡  松江店 4樓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32號

 

捷運

  • 行天宮站4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公車

  1. 民權松江站:5 / 63 / 617 / 225 / 801 / 803 / 285 / 685 / 214 / 紅29 / 紅32 / 642 / 49 / 527
  2. 捷運行天宮站:5 / 72 / 222 / 214 / 642 / 49 / 527 / 277 / 612 / 紅57 / 280 / 203
報名

 

 

座談會已結束,感謝大家踴躍參與。